行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聂建国教授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阅读:
0

3月4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结构工程与振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聂建国教授应邀莅临我校指导工作。校长卞科、副校长陈复生、原校长王录民亲切会见了聂建国院士。土木建筑学院党委书记谭长福、院长陈桂香,河南工大设计研究院院长王振清等陪同调研指导。

聂建国院士参观了我校土木建筑实验中心。在结构实验室,他对结构大厅的平面布局、功能分区、实验室设备、试验装置、试验能力和科研实验能力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了解和交流。在参观过程中,聂建国院士对土木建筑学院近些年来科研平台的建设成果、科学研究取得的成绩以及人才培养的作用给予了肯定,并对实验室的建设规划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随后进行了座谈会。在座谈会上,结构实验室负责人从结构实验室基本情况、主要功能与科研仪器、承担完成的科研试验等3个方面,向聂院士和与会专家进行了介绍。聂院士听完汇报后表示:工大的结构实验室从硬件到软件再到管理等方面都做得很不错,具备了很高的水准。他结合自己担任清华大学结构实验室主任21年的经历,介绍了结构实验室管理的成功经验,提出了四点宝贵意见:积极探索、加强管理,提高验室利用率;重视和加强技术工人的培养和管理,建议要培养固定工人,稳定实验室技术工人队伍;科研实验前要做好实验方案的充分论证,试验的重要阶段老师要在场;做好已完成试验的试件展示与示范。

王振清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向聂院士和与会专家汇报了《装配式钢板-混凝土圆形地下粮仓研究进展》。聂院士结合自己在钢-混凝土结构方面的研究专长,提出了合理的改进装配式地下粮仓仓壁构造提高装配效率和经济性的指导意见。

聂院士参观了河南工大设计研究院,调研了我校近年来在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

调研结束后,聂建国院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气氛热烈。聂院士此行来我校考察,传经送宝,亲切指导,对实验室管理、科研实验和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创新实践及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和宝贵建议。

  •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

100号河南工业大学7号楼7502室

邮编:450001    传真:0371-67756051

邮箱:zzlspxjd@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