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农业合作成上合组织经济合作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1日      阅读:
0

农业合作成上合组织经济合作新亮点

6月9日到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山东青岛举行。在之前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峰会将发表青岛宣言,并通过一系列合作文件,涉及海关、农业、环保、旅游等各个领域。

近年来,借助各国间自然资源和农业经济的互补性,农业合作成为上合组织国家间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经济合作的一大亮点。“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更是为上合国家间加强农产品贸易和农业经济技术交流提供了新的契机。

上合组织成员国位于世界粮食主产区,其中,中亚和俄罗斯位于黑土地带,主产小麦大豆玉米,中国和南亚盛产水稻、水果、蔬菜等。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室主任张宁指出,上合组织国家间农产品与资源禀赋差异明显,互补性强,具有开展农业贸易与投资合作的优势。

张宁:一是季节互补。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适合粮食种植,但冬季漫长寒冷,对反季节蔬菜水果需求量大。二是技术互补。比如乌兹别克斯坦的棉花种植技术、中国的设施农业技术和节水灌溉技术、俄罗斯的遗传学等,各有优势。三是市场互补。各地饮食习惯不同,不同农产品需求也不一样。比如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发展畜牧业需要植物蛋白,比如大豆。这恰好是俄罗斯黑土地的长项。

目前,上合组织国家都面临着提高粮食安全保障水平、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发展农业技术、稳定农产品价格、增加农业投入等重任,都需要在适应民众饮食需求、满足工业原材料供应、增加出口收入、保障粮食供应安全等四大目标之间做出综合权衡。黑龙江中俄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宋魁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土地资源显得尤为珍贵。

宋魁:上合组织的主要国家,基本都是农业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特别是像俄罗斯俄罗斯远东地区与黑龙江省属于世界的三大黑土带区域,这三大黑土带理应该为两国吃到放心的粮食,一块做出贡献,同时也能够为人类的粮食安全做一些贡献。

上合组织中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都是世界重要的农产品贸易国。这些国家由于农地资源充裕,出口的农产品主要以土地密集型为主,而对劳动密集型农产品有巨大的市场需求,这与中国的农产品贸易形成了较强的互补性。除此之外,农业科技、农业机械、农产品加工等也是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合作的重要内容。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室主任张宁:

张宁:一是农业科技,比如科研院所间在节水技术、病虫害防治、兽医、检验检疫、选种育种、土壤改良等方面合作活跃。二是农产品、农业机械、农用物资贸易,比如,进出口粮食、蜂蜜、生皮毛和牛羊肉等畜牧产品、甘草和棉花等经济作物。三是共建种植园、科技园等农业园区。比如在塔吉克斯坦建设的棉花种植园,在哈萨克斯坦建设农业高科技园区等。四是农产品加工,比如,我国在哈萨克斯坦设立的新康番茄加工厂,市场占有率达1/4。五是农业政策和发展战略协调,主要表现在农业部长会议讨论重大发展问题。六是人员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国际会议等方式,交流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经验。

从成立之日起,经济合作就一直是上合组织的最重要合作领域之一。值得注意的是,上合组织所有的经济合作文件,以及几乎所有元首和政府总理发言建议中,都强调农业合作的重要性。

2003年,《上海合作组织多边经贸合作纲要》把农业领域的合作作为经济合作的优先方向之一;

2006年,第5次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决议明确将农业列为优先合作方向,将农业合作从一般合作提高到优先合作级别;

2010年,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农业部长会议签署《成员国政府间农业合作协定》,农业领域的合作机制得以确立;

2014年,上合组织第三次农业部长会议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第三次农业部长会议纪要》,审议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政府间农业合作协定〉2015-2016年农业合作计划》。

近三年来,上合组织国家签署一系列质检协议,涉及小麦、牛羊肉、蜂蜜等,标志着中国向俄罗斯和中亚国家进一步开放市场。

一系列合作协议的签订,将上合组织国家间农业合作不断推向纵深,也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室主任张宁表示,在这些协议和机制的推动下,近五年来,农业成为上合组织最大的合作亮点。

张宁:相关合作协议越来越细致具体,具有可操作性,使得农产品贸易规模取得突破性进展。农业带动的农民致富也在很多成员国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在经济总体不景气,增长缓慢的大背景下,维护农产品价格相对稳定,涨幅在可接受范围内,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支撑。上合成员国没有一个因为食品价格上涨引发社会动荡。

近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农产品贸易发展迅速,进出口总额由2005年的24.32亿美元增加到2015年的1204.18亿美元。目前,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各类成员(包括正式成员、观察员、对话伙伴国)的农产品贸易规模达到110亿美元左右。尽管如此,这一数字在中国外贸总额中所占比重相对较低,有待进一步提高。黑龙江中俄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宋魁:

宋魁:在粮食贸易方面,还受到一定政策的制约。比如进口俄罗斯面粉、白糖,需要许可证,这样限制了进口。从俄罗斯方面的,他们有一些标准不完全一致。上合组织之间正在形成一些合作机制,随着合作的深入,政策的协调,真正做到互联互通,降低关税标准,消除贸易壁垒,使上合组织之间的粮食和农产品贸易,以及农业产业合作向着更健康有序的发展,造福于上合组织各国人民。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实施,为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深入开展农业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创造了机遇。展望未来,上合组织国家间农业合作潜力巨大,空间广阔。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室主任张宁:

张宁:在农产品贸易方面,预计2020年,中国对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包括观察员和对话伙伴国)的农产品贸易额达到426亿美元,其中,进口238亿美元,约是2012年的6.5倍,出口178亿美元,出口增长是2012年的4.6倍。进口和出口的增长率都超过同期中国农产品的进口和出口增幅。在开放市场方面,农业市场更加开放,相关技术标准和规则更加协调,便利深入合作在粮食安全方面,粮食安全更有保障。(来源:央广网)

 

  •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

100号河南工业大学7号楼7502室

邮编:450001    传真:0371-67756051

邮箱:zzlspxjd@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