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概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援外培训 >> 项目概况

一、援外培训是中国对外援助的重要方式

援外培训工作是中国援外工作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对外援助主要有8种方式,即成套项目、一般物资、技术合作、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援外培训)、援外医疗队、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援外志愿者和债务减免等。

援外培训是指通过多、双边渠道为发展中国家举办各种形式的政府官员研修、学历学位教育、专业技术培训以及其他人员交流项目。中国从1953年开始实施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截至2013年底的60年间,中国为发展中国家培训人员总数达18万人次,包括实习生、管理和技术人员以及官员。中国援外培训从2009年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截止到2013年,5年间累计培训人数达到7万人,占60年援外培训总人数的39%。援外培训项目通过官员研修班或技术培训班的形式,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培养人才、促进中国对外合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援外培训项目涉及领域

中国对外援助培训内容涵盖经济、外交、农业、医疗卫生和环保等20多个领域。项目主要分布在农业、工业、经济基础设施、公共设施、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重点帮助受援国提高工农业生产能力,增强经济和社会发展基础,改善基础教育和医疗状况。近年来,应对气候变化成为中国对外援助的一个新领域。

三、援外培训项目的类别

近年来,每年在华接受的培训发展中国家人员约1万名左右。培训主要是以研修班和培训班的形式开展。其中,研修班招生主要面向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司局级及以下级别的政府官员;培训班的主要培训对象是处级及以下级别的官员和特定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等。大部分的援外培训项目的学员都是来自2个以上的发展中国,即多边班。考虑到相关国家的需求,每年也开办一些针对某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双边班。此外,中国还通过技术合作等方式为受援国就地培训了大量管理和技术人员。考虑到受援国的不同语言文化背景,援外培训的工作语言以英语为主,但是其他语种所占的比例也在逐渐提高。目前各承办单位所使用的工作语言除英语外还包括法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等语种。

四、援外培训项目管理

中国对外援助的决策权集中于中央政府。自1950年以来,随着对外关系和对外援助工作的发展,中国政府管理对外援助的各级机构逐步建立和健全,项目管理力度不断加强。

商务部是目前中国国务院授权的政府对外援助主管部门,负责拟定对外援助政策、规章、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审批各类援外项目并对项目实施进行全过程管理。商务部所属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受托管理培训项目的具体实施。

对外援助支出是国家财政支出的一部分。援外预算资金由财政部按预决算制统一管理。商务部及国务院其他参与对外援助管理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具体管理本部门的援外资金。各部门结合对外援助任务,坚持量力而行的原则编制年度对外援助项目支出预算,经财政部审核并报请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执行。各部门对援外项目资金实行预算控制管理。财政部和国家审计署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对主管部门援外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五、援外培训机构概况

截至到2013年,全国一共有129个承办援外培训的机构。其中,高等院校53家、科研机构19家、政府部门13家、企业8家和其他事业单位36家。

按机构隶属关系和职能的不同,援外培训承办机构又分为“培训基地”和“培训执行单位”两大类。目前在129个援外培训的机构中,商务部指定的培训基地一共有9家,其中官员培训基地5家,技术培训基地4家;其余120个机构为培训执行单位。

六、援外培训工作改革发展方向

基于近几年援外培训改革的经验,从2014年开始,援外培训工作趋向三个重大结构转变:其一,短期多边班向中长期双边转变;其二,从交流式培训向学历学位教育转变;其三,从请进来向走出去转变。

管理模式改革涉及五个方面:其一,项目申报方式的改革,从2015年开始,项目设计将更加注重受援国家使领馆、地方主管部门、需要走出去的企业的需求;其二,项目执行方式的改革,通过联办、协办方式,推动基地和骨干队伍与有走出去需求的地方政府和企业结合,定向进行培训;其三,项目后续跟踪方式的改革,通过建立信息库,以谁承办谁负责的方式,加强人脉资源管理,通过促进从短期交流培训向长期学历教育的转变深化培训的效果;其四,项目执行单位组成改革,重新布局援外培训基地和执行单位,以市场化配置资源的思路,对现有129个基地和执行单位进行调整,重点支持有能力、有效果、可持续的骨干队伍,重点培育能够适应新要求、有增长潜力的执行单位;其五,由传统的援外培训方式向新的国际人力资源合作模式转变,建立系统的人力资源合作模式,通过扩大援外志愿者和援外高级专家的派出规模,改变援外培训中请进来与走出去的人员交流结构。



  •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

100号河南工业大学7号楼7502室

邮编:450001   

传真:0371-67756051

邮箱:zzlspxjd@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