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正文
校长李成伟带队参加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非稻米价值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阅读:
0

6月8日至10日,由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农村发展卓越中心、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办的“中非稻米价值链研讨会”在浙江绍兴召开。来自国家农业农村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政府机构,莫桑比克、塞拉利昂等国驻华使馆,河南工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隆平高科、中信建设等企业单位,联合国粮农组织、非洲联盟、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等多家国际机构,及相关非洲国家的150余名特邀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在国内及国外各相关单位适时同步直播。校长李成伟、副校长陈桂香、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粮食和物资储备培训学院)院长刘克非、粮食创新发展中心(中国粮食博物馆筹建办)副主任周显青、河南省对外援助培训中心执行主任张翼一行五人作为特邀嘉宾共同参加了研讨会。

李成伟代表河南工业大学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他向参会代表介绍了学校“因粮而立、为粮而育、依粮而为、缘粮而兴”的历史沿革、办学定位、发展理念和发展概况。他指出,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在成立和发展的60年里,始终致力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粮食自给制度,消灭饥饿与贫困,为实现在世界范围内终结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状况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河南工业大学作为以粮食为特色发展的高等院校,建校以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地致力于粮食行业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先后为全国乃至世界粮食行业的发展进步培养了20多万名优秀毕业生。近5年来,学校通过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不断提高稻谷精深加工水平,创建了涵盖有害生物检测和预警、绿色智能防控、优质稻收储保质降耗、污染物数据库构建的中国农户稻谷储藏体系,使稻收储藏损失率减少5%以上、稻谷损失损耗率和单位能耗率均降低约2%左右,提升大米出品率约3.5%、降低大米碎米率7.5%以上、能耗降低15%以上;“油脂热加工过程典型危害物的脱除及控制研究”等相关技术成果在中粮、益海嘉里、中储粮、五得利集团等国内外350多家大型粮油企业进行示范应用推广,为国家和世界全面增强稻谷储备能力、延长稻谷加工产业链、丰富人民群众饮食文化生活做出了高校应有的贡献。同时,学校作为河南省对外援助培训中心,还积极服务于世界粮食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和知识更新工作,先后为49个非洲国家举办各类粮农类培训班50期,累计培训各类粮食官员、粮农技术人员800多人。

会议期间,李成伟还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农业农村部外事司、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外事司、莫桑比克驻华使馆大使,以及塞拉利昂等非洲国家驻华使馆等单位的与会代表共商中非稻米价值链合作和全球粮食安全问题,就双方的合作交流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洽谈,在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实现零饥饿世界共同努力方面达成了许多共识。

会议期间,陈桂香就河南工业大学与世界粮食计划署在校企合作、人才交流、培训服务、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合作模式进行了进一步的洽谈交流,双方就签署《河南工业大学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关于加强南南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事宜达成了初步共识,这为学校立足自身特色优势,拓宽开放办学格局,加大国际化办学步伐,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乃至世界粮食安全搭建了新的平台。2020年,我校河南省对外援助培训中心就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于2021年初达成了联合开展面向发展中国家粮农培训,联合举办国际粮食减损、加工、仓储体系建设等线上线下交流活动,并为迎接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开展粮食减损、加工与可持续发展系列研讨会提供技术支持的合作意向。

在专家互动研讨环节,周显青作为“产后减损与供应链”方面的特邀专家,他向与会代表和连线的各非洲国家代表阐述了稻米产后各环节减损面临的相关问题,同时结合非洲国家实际情况,提出了有效控制和解决相关问题的建议方案,得到了世界粮食计划署西非反饥饿与营养不良卓越中心克里斯恬妮博士及其他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2021年是《中非合作北京行动计划》实施的最后一年,也是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即将召开的一年。中非领导人在促进和扩大中非农业合作、加强非洲粮食系统建设方面做出了强有力的政治承诺,帮助所有人获得粮食,特别是弱势群体。此次研讨会正是围绕中非农业合作和非洲粮食系统建设,由世界粮食计划署农村发展卓越中心、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联合主办,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非发展基金和世界粮食计划署西非地区反饥饿和营养不良卓越中心提供支持的政策对话。

文/张翼 审稿/李国仓   编辑:陈济航

  •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

100号河南工业大学7号楼7502室

邮编:450001    传真:0371-67756051

邮箱:zzlspxjd@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