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正文
我校受邀参加第八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暨2022年度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颁奖盛典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阅读:
0

我校受邀参加第八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暨2022年度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颁奖盛典

5月12日,“时”与“势”——博物馆数字化路径构建——第八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暨2022年度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颁奖盛典在北京广播大厦举行。我校粮食创新发展中心(中国粮食博物馆)主任李国仓、副主任张华、师高民教授受邀参加。

第八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是由中国博物馆协会、北京博物馆学会主办,北京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等单位承办,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人民文博、新华网客户端协办。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何晓雷,北京市文物局一级巡视员向德春,相关专家以及来自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的50多所高校博物馆、公共博物馆负责人,文博企业代表,主流媒体记者等近130人出席本届论坛。此次论坛旨在探讨在智能媒体和数字化发展的背景下,如何将新技术运用到博物馆中去,让观众通过数字化博物馆感知文物的内涵,以提供更好的观展体验。


师高民教授做主旨演讲

我校师高民教授在论坛上做“图书-博物馆的文化使者” 为主题的报告。他指出粮食文化是人类长期维护粮食安全的奋斗史,需要重视粮食文化建设,提升全民粮食安全意识,夯实粮食安全基础。中国粮食博物馆多年深耕粮食文化研究,出版了《中国粮食史图说》和《中国饭碗》系列丛书,有助于更好地开展爱粮节粮科普教育活动、传播粮食文化、增强粮食文化自信,引导广大民众特别是大中小学生形成爱粮、节粮的良好习惯,营造节约粮食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全社会树立正确粮食安全观。

在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颁奖盛典上,我校粮食创新发展中心(中国粮食博物馆)和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制作报送的作品《历史中的烟火味:陶灶》荣获一等奖和优秀策划创意奖,李国仓代表中国粮食博物馆上台领奖。


李国仓代表中国粮食博物馆上台领奖


研讨会现场

在论坛举办前一天,首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研习班在北京开班,李国仓代表中国粮食博物馆参加研习,并在研讨交流环节向其他与会的60多位高校博物馆馆长详细介绍了我校博物馆的发展定位与运转现状。全体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做好高校博物馆展览”“博物馆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高校博物馆如何讲好校园文化故事”等主题进行了封闭式研讨学习。

来源:河南工业大学https://www.haut.edu.cn/info/1063/63214.htm


  •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

100号河南工业大学7号楼7502室

邮编:450001    传真:0371-67756051

邮箱:zzlspxjd@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