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外项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项目回顾 >> 援外项目 >> 正文
项目回顾:
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班(法语)在我校顺利结班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6日      阅读:
0

分享减损工大方案 助力非洲粮食安全

——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班(法语)在我校顺利结班

教育培训学院 文/司天雷 屈颢轩 摄影/屈颢轩 陈伊渊 审校/张翼 审核/刘克非

近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河南工业大学承办的“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研修班(法语)”在我校成功举办。本项目为面向非洲法语国家司处级粮农官员的援外培训,历时21天,共有来自刚果(布)、吉布提、布隆迪、马里、多哥马达加斯加6个国家18名学员参训。

研修班于10月11日正式开班,河南省商务厅外经处副处长杨军岐、我校副校长陈桂香、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张莉、粮食和物资储备学院副院长阎磊出席了开班仪式。本次研修班以法语为工作语言,共设置了17个与粮食安全有关的专题讲座,特邀请我校粮油食品学院、粮食和物资储备学院、管理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等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学员赴中国粮食博物馆、小麦和玉米深加工研究中心、成都中储粮研究院、中原农谷等涉及粮食生产、加工和储藏等环节的专业场所参观考察;体验了中国茶道和书法绘画等独具中国特色的文化体验课程,在分享我校在粮食安全领域取得的成果和宝贵经验的同时,也让学员近距离感受了中国的人文历史。

10月16日,项目执行过程中恰逢世界粮食日和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学校特组织学员和专家围绕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确定的全球活动主题:“水是生命之源,水是粮食之本,不让任何人掉队,”以及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践行大食物观 保障粮食安全”展开学习交流和研讨。

10月30日,研修班圆满结业。结业典礼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人事司司长廖小平、人才调配处处长程鹏、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局局长李强、河南省商务厅外经处副处长杨军岐、河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志军、教育培训学院院长刘克非与参训学员合影留念,并对顺利完成培训的各位学员表示祝贺。候美德·贾科·哈斯娜代表培训班学员发言。她表示,“感谢中国商务部为我们提供来到河南工业大学学习的机会;我们在培训班中学到的知识和经验,不仅对我们个人的职业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也将为全球粮食安全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我们牢记这份友情继续深化合作,并将在这里学到的知识和见闻分享给更多的人!”

本次研修班是我校今年承办的第3期粮食减损主题培训,也是我校持续践行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行动计划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推动中非高质量合作,加强粮食安全合作,聚焦非盟需求和中方优势,以粮食产后减损等为试点,帮助非洲国家在既有生产能力条件下提高粮食供给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同时,该项目的举办也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关于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状况和促进可持续农业这一目标提供工大智慧和方案。

  •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

100号河南工业大学7号楼7502室

邮编:450001    传真:0371-67756051

邮箱:zzlspxjd@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