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外项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项目回顾 >> 援外项目 >> 正文
项目回顾:
卢旺达少林武术和陈氏太极拳海外研修班在基加利顺利结班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7日      阅读:
0

“武联四海,同心筑梦”

卢旺达少林武术和陈氏太极拳海外研修班在基加利顺利结班

教育培训学院 文/司天雷 屈颢轩 摄影/台家栋 陈伊渊 审校/张翼 审核/刘克非

近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河南工业大学承办的“卢旺达少林武术和陈氏太极拳海外研修班”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成功举办。研修班于9月6日正式开班,来自卢旺达功夫武术联合会三十余家俱乐部教练员、运动员以及卢旺达大学教育学院孔子学院本土武术教练共50人,参加了为期50天的训练。本次研修班外派两个教练团队,分别开设陈氏太极拳新架一路、少林七星拳、少林规定拳等套路培训,通过课堂授课、现场教学、座谈交流等形式,带领学员对“少林武术”和“陈氏太极拳”的文化历史、武术套路,功能功效等方面开展具体学习与交流,使参训学员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了解并掌握武术文化的深厚内涵,感受并体验中国武术文化的博大精深。此外,为帮助卢旺达功夫武术联合会备战第十六届世界武术锦标赛,教练团队还为参赛学员详细解读比赛规则,并利用课余时间为学员提供南拳、长拳、南刀等竞赛套路的技术指导。

培训期间,中国驻卢旺达大使王雪坤接见了我校工作人员及教练,并与肯尼亚驻卢旺达大使Makena Muchiri一同参观训练,对我校培训形式与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国庆节前夕,我校教练团队受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馆邀请参加在使馆举办的国庆招待会,并与参训学员一起进行了中华传统武术表演,受到参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此外,应卢旺达大学教育学院孔子学院邀请,研修班师生积极参与“中国文化进校园”活动,庆祝国庆节和中秋节,帮助卢旺达本地居民和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武术文化,展现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现场气氛热烈。

10月25日,研修班举办了隆重的结业典礼。结业典礼上,学员们进行了七星拳、长拳、太极拳、棍术、南刀等拳法器械精彩的表演,展示了他们在过去的50天所取得的显著进步。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馆临时代办林航对此次研修班的培训形式与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表示,“看到年仅五岁的卢旺达孩子熟练地掌握中华武术,我感到非常惊喜,武术用它独有的魅力连接起了中国与卢旺达。本次项目不仅是中卢武术爱好者关于中国传统武术技巧的分享,也是中卢文化乃至价值观的交流互鉴。”卢旺达体育部运动司司长Emmanuel Rwego Ngarambe表示,“学员在50天的艰苦训练中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此次研修项目有效地促进了中卢文化交流。”卢旺达功夫武术联合会主席Marc Uwiragiye向主办方中国商务部和承办单位河南工业大学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培训为即将在卢旺达开展的‘中国武术进校园’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教练师资保障,同时,也对卢旺达参加世界武术锦标赛的准备意义非凡,并期待与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省对外援助培训中心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交流。”卢旺达奥委会、第一夫人办公室、种子基金会官员代表以及卢旺达功夫武术联合会33所俱乐部代表等一百余人参加了结业典礼。

此次研修班是我校首次在非洲大陆承办武术主题的海外培训,研修班的举办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在这样的历史节点下开展“卢旺达少林武术和陈氏太极拳海外研修班”,体现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未来,“一带一路”创造的新平台和新机遇将继续延续中卢友谊,河南工业大学也将继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中卢双方的和平合作、共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报道新闻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驻卢旺达共和国大使馆

“中国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基加利成功举办 (china-embassy.gov.cn)

新华社官网

https://english.news.cn/20231027/f017b1c1b01f4bb082ce7fb74fdbc159/c.html

央视新闻

特稿:中国“黄金周” 世界“用心看”_新闻频道_央视网(cctv.com)

新华报业网

http://jres2023.xhby.net/index/202310/t20231001_8106577.shtml

The New Times:

https://www.newtimes.co.rw/article/11904/sports/other-sports/rwandan-duo-set-for-world-wushu-championship-in-dallas

  •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

100号河南工业大学7号楼7502室

邮编:450001    传真:0371-67756051

邮箱:zzlspxjd@126.com